蘋果新聞 

↑杜德偉(左)和母親張露6年前一塊吃團圓飯的情景已成往事。

「她的心願就是看我們結婚生子,這是我們最不孝的地方。」

農曆春節應景歌曲《迎春花》原唱人、杜德偉的母親張露,這位唱紅《給我一個吻》、《小小羊兒要回家》等歌曲的中國歌后,不幸在大年初一(26日)因器官衰竭病逝香港律敦治醫院,享年76歲。張露送醫後因大腦中風持續昏迷,辭世前一晚除夕夜,杜德偉和哥哥守在病床邊陪媽媽,他在她耳邊說:「趕快好起來,我們去打邊爐(吃涮羊肉)啊。」媽媽瞬間握緊了他的手一下,可惜這是媽媽給他的最後回應。
杜德偉昨越洋講述母親去世難掩悲悽,他說:「媽媽身體愈來愈不好,氣喘、肺積水、心臟也不好,1年進了醫院3次,但都待了3、5天就好起來。小年夜那天我跟媽媽講電話,討論隔天(除夕)要在家吃團圓飯。結果下午1時多,她突然又打來,說她非常不舒服。我家走到她家不到5分鐘,我趕過去發現她坐在床邊呼吸得很辛苦,馬上叫救護車。」
送醫後,張露除了有心肺問題,又被檢查出大腦中風,隨即陷入昏迷。杜德偉說:「這一、兩年,我們幾乎天天都有互動,就算沒法去看她,也講很久電話。她喜歡安靜,也不愛打麻將。我們禮拜天一定去陪她,她愛我們幫她按摩肩膀,她肩膀有點發炎。她身體好一點時,我會帶她去海邊走走。」
除夕那晚,杜德偉對著媽媽講:「趕快好起來,我們去打邊爐啊。」媽媽的心跳頓時從70幾跳到90幾下,雖然沒醒,但杜德偉說:「我們很有默契,什麼都不用講,我知道她有感覺。」年初一下午醫院發出病危通知,下午4時終因器官衰竭去世。
杜德偉第一時間告訴在屏東的父親,杜德偉說:「我要他不要太難過,等事情都安排好了,我們會想辦法接他來。因為他身體也不好,每天都要靠儀器治療腎臟,不好移動。」
張露近年身體不佳,很久沒回故鄉上海,杜德偉說2個月前才帶媽媽回上海,她花了好大力氣堅強起來,帶她回去看妹妹、吃她童年時愛吃的回教食物和零嘴,算是完成她一個心願。當時他在上海辦歌友會,媽媽還登台獻唱她當年的名曲《給我一個吻》。
問到媽媽的遺憾,杜德偉感慨說:「她的心願就是看我們2兄弟結婚、生小孩,這是我們最不孝的地方,沒有在她生前做到。但其實她一直把我們當小孩,好像還在帶我們長大。」
杜德偉友人說他這幾天一直急著幫媽媽處理後事,但他自己卻不說難過:「我們都是大人,難過就放在心裡,還有好多事要處理。」
因醫院行政作業在年節休息,最快今天才能拿到母親的死亡證明,他們兄弟決定在香港舉行追思會後火化,再將母親安葬於上海,讓她落葉歸根。張哲鳴╱台北.香港連線報導

 

《給我一個吻》

給我一個吻 可以不可以
吻在我的臉上 留個愛標記
給我一個吻 可以不可以
吻在我的心上 讓我想念你
縱然瞪著你的眼睛 你不答應
我也要向你請求 決不灰心
縱然閉著你的嘴唇 你沒回音
我也要向你懇求 決不傷心
給我一個吻 可以不可以
飛吻也沒關係
我一樣心感激給我一個吻
敷衍也可以飛吻表示甜蜜
我一樣感謝你 我一樣心感激
我一樣感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p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